聯軸器是一個可以連接二個平行.聯結在傳動過程中一起旋轉的機械元件。一般來說在聯軸器運作過程中.二個軸不會脫開.不過有些有扭力限制功能的聯軸器.在扭力過大時會使二軸有速度差.甚至跳脫開的功能。

 

聯軸器的主要用途是結合二個旋轉件,一般在安裝選用上必須考量三種位移偏差.
一.平行偏差:當兩軸聯結時.兩軸間之平行偏差量.
二.角度偏差:當兩軸聯結時.兩軸間之偏差角度.
三.軸向位移:當兩軸聯結時.兩軸在軸方向所產生之位移量.
一定程度的軸向.角度偏差或端面位移時仍能正常的運作。若妥善的選用.安裝及維護聯軸器.可以減少大量的維護費用及停機時間.進而增長機械壽命提昇機械品質!

一般最常選用的聯軸器有:剛片式聯軸器.剛性聯軸器(一體加工成型).橡膠聯軸器.塑膠聯軸器.繞性聯軸器.因應傳動作用不同故選用條件亦不同.其與傳動之精度/速度亦密不可分.可搭配伺服馬達.步進馬達.感應馬達.減速機或其他傳動選用!若安裝應用特殊(例:偏心.法蘭結合.長軸)也可配合訂製.相對成本也會比較高!

基本上傳動只是聯軸器的基本功能.高速與精度展現才是聯軸器的價值.若能做正確的選用.聯軸器除傳動外亦能有阻擋馬達熱傳導.抑制設備共振點.保護機構等附加功能!
選用公式:電動機出力(KW.HP)聯軸器使用旋轉數(N)算得聯軸器承受之扭力(TA)

TA(kg.m)=973.5xKW/N(rpm)=716.2xHP/N(rpm)或TA(N.m)=9550xKW/N(r/min)
取得數值後再依作業條件乘以安全系數!